介紹-五峰旗 聖母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

礁溪-五峰旗聖母

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九日,台北市自強登山隊,有十二位山友,從台北縣的坪林入山,翻越北台灣的山嶺,要從宜蘭礁溪下山,途中經過此地,那時天色已暗,天家都感疲累,打算夜宿山莊,但其中有五位隊員,因為個人職務工作的關係,必須當夜下山,他們是黃國強、王建中、孫香濤、呂玉祥、陳文龍,都已經是五六十歲的人,且擔任公務要職,他們都不是教友。

由於天昏地暗,山路又崎嶇難行,照明設備不足,心裡多少有些擔心害怕,雖然這十二位山友都不是天主教徒,但仍虔誠的肅立在聖母像前,祈求聖母保佑他們五人一路平安,臨出發時,順手在山莊內拿了幾支蠟燭,五個人就秉著燭光,摸黑下山,一路上跌跌撞撞,但也沒有意外發生,只一心想著趕快下到山腳,一直到聽到了五峰旗瀑布的水聲,五個人確定已到山腳下的風景區附近了,才鬆了一口氣,停下來休息,當他們抬頭環顧四周時,忽然看到在一棵相思樹上,有一白色人形,在黑中散發著光芒,他們心中疑惑,但並無恐懼之感,就匆匆下山去了。

事後,五個人為當晚這一異像,甚感奇妙不解,於是重返那棵樹下,欲看清附近是否有自色建築物或照明設備,在一片荒煙蔓草中,找不到答案,這時候,他們才想起那發光的人形,不就正是他們在山上,所祈求保佑平安的那聖母像嗎?五個人才了解,當晚能靠著燭光,一路平安走下山來,是聖母瑪利亞在陪伴著他們,五個人感激之餘。

就在聖母顯現的地方,建了一座聖母像,紀念碑上寫著:「六十九年十一月九日,聖母瑪利亞護佑五位登山隊員,在黑暗中平安下山,並顯於此亭右方第二棵相思樹梢。

五人皆清楚見到,茲暫立此像供信眾禮拜,不久當正式建立巨像及朝聖台於顯現確址,並宣揚此一事蹟於世。」